大到手扶拖拉機、挖坑機,小到太陽能殺蟲燈,紛紛鑽政策空子,大肆套取農機補貼,造成國家農機補貼資金巨大流失……去年以來,江西查辦的農機領域腐敗系列案件中,省市縣三級共20名農機局長落馬,讓人震驚。專家指出,近年惠農補貼資金時常曝出未用在刀刃上,騙補、腐敗現象頻出,加大監管、“補貼賬”曬透曬細是當務之急。(3月31日新華網)
  農機補貼是國家反育農村的一項重要惠民政策。然而,在部分地區補貼款卻成了“唐僧肉”,被各級農機部門層層“扒皮”,最後到農民手只剩一些“殘羹冷炙”。各級農機管員對補貼款毫無顧忌地侵吞,不僅讓惠民變成了騙民,造成農民沒有享受到政策的“紅利”,更可能導致國家扶持農村耕作機械化的調整政策受阻。
  農機補貼為何如此容易被侵吞?答案是:部分農機人員有“我的地盤我做主”的“豪氣”。目前我國農機管理人員的權限很大,項目申請、審查、簽訂補貼協議、協調供貨、上報補貼等多個環節,往往都是由少數幾個甚至一人完成。而系統內監督又通常以報表或自查的形式進行,有名無實。正是農機部門權力的不受限制,加之監管的“肌無力”,助漲了部分幹部肆無忌憚地侵占補貼款。
  於是,我們看到,部分農機幹部利用手中的權力“我的地盤我做主”,或為廠商造假謀利,或指定本地質次價高廠商經銷,或指定親友、關係戶經銷,或空賣購機協議使行賄人倒賣獲利,造成大量補貼款落入私人腰包,沒能發揮效力。然而,補貼款來自於國家財政撥款,主要用於支持農村耕作機械化改造。因此,絕不能讓補貼款,成為農機部門的自留地。整治農機領域腐敗,刻不容緩。
  杜絕農機部門權力自肥,隨隨便便慷國家之慨。首先,要加大農機補貼信息公開的力度。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,當補貼項目、種類、金額,一切都盡收眼底的時候,權力就沒有了製造貓膩的空間。其次,建立由財政部門、審計部門、檢察機關、社會力量共同發揮作用的立體監督體系。通過內外結合的監管,讓權力沒有“撒歡”的膽量。再者,農機系統也要做到“自身硬”,通過自我約束、自我凈化,科學配置權力,打造一支為民清廉的科技隊伍。
  文/薛家明  (原標題:農機補貼,我的地盤誰做主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t47ktfp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